仿生狐狸会梦到电子玫瑰吗

“我亦飘零久,十年来,深恩负尽,死生师友。”

有一种寂寞叫东邪西毒


“在你将近四十年的人生中,是不是有的人你不愿再见,或者有的事你不想再提,因为他们曾经对不起你。”
《东邪西毒》很早就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,没有之一,它在我的榜单上甚至超过了李安的《色戒》。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格外喜欢王家卫,所以《东邪西毒》我看了八遍,每一遍都莫名其妙泪流满面,我猜我可能会一直看下去。每一次看都是晚上,看完之后合上电脑,阁楼的窗户漏下微弱的夜光。
受电影的影响,我学会了喝酒,黄药师说喝了酒会忘记很多东西。
我信,他喝的是醉生梦死。说实话,我很想知道,这酒是什么味道。
醉生梦死,我有个想要忘记的人。

“她给欧阳锋留下一坛酒,叫醉生梦死。她说,希望他忘记她。”
于是黄药师于惊蛰而来。
“我有一壶酒,足可慰风尘。”

“那天晚上我忽然很想喝酒,结果我喝了那半坛醉生梦死,和往常一样,继续做我的生意。”
这坛酒喝了,梦里的人就该忘记了。

《东邪西毒》讲了一个告别的故事。故事里慕容嫣推着鸟笼,洪七丢了手指,孤女端着一篮鸡蛋,桃花痛哭在春日。很多人直到现在提起名字,我的第一反应仍然来自这部电影。我记得林青霞站在水边对影舞剑,梁家辉散发靠在墙上喝酒,张曼玉红衣黑发擎花烛,当然还有张国荣,独居在大漠里的张国荣。
他们说了告别,他们没说告别。他们相信想念,他们忘记想念。如同被诅咒的因果循环。因为思念,所以入梦;因为入梦,所以思念。
我们想要忘记那些人,所以我们喝下醉生梦死。但我们忘了问,当我们喝下这坛酒,我们会梦到什么。

“往后的几个晚上,我做的是同一个梦,我梦见我乡下的桃花开了,我忽然间想起,我已经有很多年没回去白驼山了。”
忘不掉的。是怎么忘不掉的。是手边有没有一坛醉生梦死都忘不掉的。
“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和我开的一个玩笑,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,你反而记得越清晰。”
那就不要忘记了。若是能忘的,早就忘记了,不能忘记的,也就已经这里了。
我们喝下这坛酒,然后重新开始。
“我曾听有人说起过,当你不能再拥有的时候,你唯一能做的,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。”
我有个想要忘记的人,但我现在决定记得他了。

#说些题外话
  我喜欢王家卫,没有理由,就是喜欢。但说实话,第一次看《东邪西毒》,我的反应是不知所云。直到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情再回头,我才从这部电影看出了众生百态。
祝每一个深深被生活热爱也深深热爱生活的人都看不懂王家卫。
这句祝语,每一次都被人当成玩笑。
但每一次,我都是认真的。
这是部好的电影,但我希望,你不要看那么多遍。

评论

热度(17)